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不畏万难奉献救国 抗战烈士永记心中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06-19 浏览:22 次

“不畏万难奉献救国,抗战烈士永记心中”——怀集钱兴

  历史如美酒,越久越醇。经过时间的洗礼,沉淀下来的永远值得人们去细斟慢酌。在那些光辉岁月里的人和事,不应该藏没于民间,也不应该只流传于村头巷陌。抗日战争在肇庆远不如在东北来得激烈,但肇庆地区的人民对日本鬼子的仇恨和强烈的爱国情怀却从来没有消减过。现在的我们已无法体会当年铁蹄铮铮的硝烟岁月,只能从人们的口口相传或是文档的只言片语中了解一二。拂去光影,现在让我们细细品读。

钱兴烈士故居正面

  在怀集县诗洞镇凤南村,流传着一位铁骨铮铮的抗战烈士——钱兴。虽然,已经无法从他口中听到当年的战火硝烟了,但是他的故居和一些相关的文献却清楚地还原了他当年的无悔年华。

  钱兴, 1909年农历5月出生于怀集县诗洞镇凤南村。年轻有为的他于1933年,进入了中山大学法学院政治系读书。在校期间,他思想上深受马克思主义的熏陶,毅然加入了“中国青年同盟”,并于1936年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也是他抗战事业奋斗的开端。

  七七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起点。钱兴也曾组织各种抗日团体,发动厦门地区人民群众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出色的表现使他受中共中央南方工作委员会派遣前往广西筹建党的广西省工委,并任工委书记。经过他与同事们1年多的努力,广西党的工作走上轨道。他们倍感欣慰,但是他们也明白党和抗日事业一刻也不能停。

  1942年7月9日,因叛徒的出卖,中共广西党组织遭受破坏。钱兴临危不乱,事变当晚及时组织同志们撤离桂林,并派人到全省各地通报。次日下午,钱兴为了各同志的安危,等大部分的同志安全转移后才撤退。此次事变并没有打击他的救国意志。从桂林撤出后,钱兴将省工委机关转移到钟山县英家村,化名为蔡十,继续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1948年9月中旬,国民党反动派向粤桂湘边区游击根据地中心广宁四雍地区大规模进犯。为了配合大部队进行转移和削弱敌方力量,钱兴挺身而出,留在四雍指挥反扫荡斗争。然而,敌强我弱是不争的事实。不久四雍失守,但是钱兴还是带战士们顽强地与敌人进行游击战。白天,他带领少数战士隐蔽山上,晚上则到村里鼓励群众坚持斗争。50多天的斗智斗勇,终在11月中旬结束,钱兴带领一名干部突围,遭敌人包围,不幸壮烈牺牲。

钱兴烈士故居门口上方牌匾

  年轻的生命在党的历史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抗战烈士的真实事迹远没有电视剧上的来得痛快。现在的抗日电视剧,虽说整体上是还原了历史,但是在细节上表现得过于夸张。尽管我们不能通过看电视来体会烈士们当时的艰辛,但是历史是不可改变的;我们必须记住历史,珍惜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给我们换来的美好生活。(肇庆文明网 陈颖瑜)

   责任编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