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勿忘国耻】记抗战烽火中的高要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07-07 浏览:22 次

  今天是七月七日,78年前的今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始。在抗日战争期间,高要人民的优秀儿女深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难当头挺身而出,投身到伟大的抗日战争中。

  当年在高要市活道镇鳌头村有一个自卫队,他们发动当地群众与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今期百姓关注,我们一起云缅怀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七·七事变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

  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

  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日军挑起七七事变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七七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通电全国,呼吁:“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高要县志》记载,从抗日战争开始至1944年10月17日止,日机对高要境内沿江各地及肇庆城空袭达200多次,投弹3000多枚,死1150人,伤1822人;毁坏房屋商店2557间,学校3间;军舰53艘、木船艇23艘、电船15艘、小艇6艘以及牲畜一大批。

  高要·活道

  活道镇鳌头村地处新兴和高明交界,军事位置十分重要,当年日本侵略者正是通过这个地方进而入侵高要,今年74岁的伍国老人,他叔叔就是当年鳌头抗日自卫队队长,关于自卫队的抗日故事,自小他就从长辈口中听讲,现在但凡有人来鳌头抗日自卫队旧址参观,都是由他负责讲解当年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虽然解说的内容大同小异,但每次讲起这段历史,心里面充满自豪。


  开展抗日救亡宣传

  而为了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在抗战岁月中,很多村中的知识分子都尽已所能,在村中开办学堂,传播进步思想,爱国华侨伍北溪就是其中一个,如今在自卫队旧址还保存他当年写的号召村民对抗侵略者的诗。

  闲论农功知稼穑

  释文

  不当日寇向导,智勇夺枪杀敌人

  乱世出英雄,抗日自卫队成立后,队员用实际行动英勇抗敌。

  1944年秋,日本侵略者路过活道横江时,有一名村民名叫陆创,因不愿为日军作向导,逃走避开日军,两名日军在后面追赶,陆创机智地利用自己熟悉路径的优势,躲藏在山路转弯处,待日军靠近,突然扑出,撞倒日军,夺过其手中的枪械猛击敌人头部,被袭日军当场毙命,尾随的另一名日军见状不敢追来,慌忙逃跑。

  伍伯说,这个就是“不当日寇向导,智勇夺枪杀敌人”的故事,这些真实的故事都在不同程度上打击日军嚣张的气焰,鼓舞了当地群众的抗日热情,使鳌头村抗日自卫队发展成为高要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高要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以高要活道镇鳌头村为代表的革命群众和高要南部革命武装部队一起共同抗战,演绎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举,让无数高要儿女出生入死,前仆后继,谱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篇章。

  结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缅怀这一段鳌头村革命群众抗战的历史,除了对革命先烈们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表示感谢和感恩外,更多的是我们要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高要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