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铁军阅江护端州 叶挺不屈志长留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07-27 浏览:22 次

铁军阅江护端州 叶挺不屈志长留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

  很多人都知道叶挺独立团被称为“铁军”,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叶挺独立团及其隶属的第四军作为北伐军的先头部队,作战勇猛,纪律严明;先后攻下了天险汀泗桥和贺胜桥,又攻克了汉阳和汉口,战功显赫,所以被称为“铁军”。

  第一次国共合作后,在两次东征和平定杨刘叛乱等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逐渐认识到掌握枪杆子的重要性,“枪杆子出政权”奠定了要建立由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的思想基础。当时,周恩来在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担任区委常委兼军事部长,他非常重视派共产党员掌握军队的指挥权。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正规革命军队——叶挺独立团,于1925年11月21日在肇庆成立。

叶挺独立团北伐战争展图

  北伐先锋 战功显赫

  叶挺独立团建立后,进行严格的军政训练,注重锻炼每个士兵坚忍不拔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后来,北洋军阀对外投靠帝国主义,对内实行残暴统治,激起人民的强烈反抗。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广州国民政府决定出师北伐,叶挺独立团也参加了北伐并担任先头部队。

  叶挺独立团战功显赫,先后攻下了天险汀泗桥和贺胜桥,在北伐战争中作出巨大贡献。贺胜桥,是通往武汉的最后一道屏障,地势险要。在贺胜桥战役中,叶挺独立团担负主攻任务对敌阵地进行反复冲杀,团里一营长即使身负重伤,仍然坚持指挥战斗。就这样,经过一天一夜战斗,叶挺独立团与友军一举攻破贺胜桥,打开了通往武汉的最后一道大门。

叶挺时常深入群众家里调查访问

  纪律严明 维护秩序

  叶挺独立团除了战功显赫,同时还纪律严明。独立团参加了肇庆各项社会活动,积极支持工农革命团体和开展革命思想的宣传活动,清正廉洁、作风俭朴,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叶挺在军中开展“三反”斗争教育,严禁官兵私分财物,还曾经枪毙贪污的司务长,严明了军队的纪律。在驻防肇庆期间,叶挺独立团成立巡查队,对肇庆城内公共复杂场所及去星湖的路段等秩序比较乱的地方日夜开展巡逻,查处盗窃、抢劫、赌博,敲诈勒索等不轨现象及查处驻肇军队的军纪,维护肇庆的社会治安秩序。叶挺独立团还打击反动地主和土匪武装,大力支援了西江地区的农民运动,使西江地区的农民运动出现了全盛时期。叶挺还时常深入到群众家里调查访问,了解情况,与群众建立了浓厚的感情。

  叶挺独立团在中共党史、军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为人民军队的政治、军事和组织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在后来人民军队的建设中得到了继承和发扬,使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最后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叶挺独立团是人民军队的前驱,是一支屡建奇功的铁军,它的光辉业绩,已载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册,流芳千古。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外观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简介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位于端州区江滨东路西江河畔阅江楼上。阅江楼始建于明代,历史上曾为鹄奔亭。明末清初之际,阅江楼一度圮毁于战火。顺治十四年(1657年)重建。民国期间,阅江楼屡遭日机轰炸,后楼、西楼破坏尤为严重。1959年,根据朱德元帅的指示,阅江楼被辟为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为此,人民政府拨出专款于1959年和1971年先后重修,现楼面为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建立后,陈列《铁军独立一雄团》展览。展览围绕叶挺独立团在肇庆的建立及其发展历程来布展,分“肇庆建团”、“军政活动”、“援助农运”、“北伐先锋”、“武装起义”、“将星璀璨”六个主题,通过历史照片、文物、雕塑、绘画、模型、电视专题片等形式,再现叶挺独立团的光辉战斗历程。

  1962年7月,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被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10月,被中共肇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肇庆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肇庆文明网 陈俊宇)

   责任编辑:陈俊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