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日机先后200多次疯狂空袭肇庆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08-21 浏览:22 次

鼎湖区坑口街道水坑二村的一幢清末房屋上,遗存日机枪炮扫射的弹孔。

  回忆肇庆抗战史,翻阅《民国高要县志》,日机疯狂轰炸肇庆的这一页十分沉重。从1938年1月15日开始,到1944年9月16日肇庆沦陷,日机先后200多次空袭肇庆,平均每年轰炸30多次,“肇庆无处不受炸,是全国受日机轰炸最重的地区之一……”

  由于中国空军和防空力量的薄弱,肇庆变成了一座不设防的城市。在日机的200多次狂轰滥炸下,肇庆共有1150多人丧生、1822人受伤,其中绝大部分是老百姓。日机惨无人道的空袭致使肇庆变成人间地狱,给肇庆长者留下许多惨痛的记忆。

  七星岩景区等地多次遭轰炸

  日机第一次空袭肇庆是1938年1月15日。这天中午,宁静的肇庆上空首次响起了飞机的轰鸣声。

  肇庆城区的百姓抬头望向天空,不由大惊失色,原来是几架日机空袭肇庆。

  日机在高要南岸上清湾及其周边地区投下十几枚炸弹,炸死一位打鱼的疍家妇女,炸毁一座桥梁后,又飞向高要新桥镇投下4枚炸弹,炸死两人、炸伤4人。

  时隔3个多月后的1938年5月12日,日机再次空袭肇庆,在端州区正东路、城中路等多个繁华路段扔下炸弹,炸毁30多间房屋,炸死十几名无辜百姓。

  1939年至1943年,省立肇庆中学先后5次遭到日机轰炸,学校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建筑物全部被炸毁,肇庆中学最后变成废墟。与此同时,日机多次轰炸七星岩景区,炸死十几人,炸伤26人,炸毁了七星岩景区的许多景点。

  选择百姓趁圩日进行空袭

  日寇空军根据特务和汉奸提供的情报,经常选择高要民间的趁圩日或传统节日进行空袭,以屠杀更多平民百姓。

  由于守卫高要金利的国民党军队与三水日寇隔江对峙,经常痛击进犯高要县境的日寇,因此高要金利成为日机空袭的重点区域,多次遭到日机轰炸,80多人被炸死,160多人被炸伤。

  1939年1月4日是高要金利的新年圩日,许多百姓到金利赶圩,没想到日机突然空袭。日机先投下5枚炸弹,后低空盘旋用机关炮扫射,接着扔下十几枚炸弹后扬长而去,其中两枚炸弹落在高要金利正街和一座茶楼,当即炸死30多人,炸伤40多人。

  1939年1月30日,是高要禄步春节前的圩日,许多百姓赶圩办年货,不料遭到日机轰炸。日机在这次轰炸中共投弹46枚,炸死平民26人,炸伤29人,炸毁店铺82间。

  1939年冬天,鼎湖区莲花镇莲塘村举行“醒狮汇演大会”,吸引了许多村的醒狮队参加,莲塘村的晒谷场人头涌涌,十分热闹。让村民始料不及的是,醒狮汇演刚刚开始,天空中突然出现十几架日机,接着一个又一个炸弹从天而降,晒谷场上的20多个百姓当场丧生,30多人被炸伤。

  幸存者讲述日机轰炸暴行

  八旬长者梁卓添是鼎湖区坑口街道蕉园社区居民,也是日机空袭的幸存者。日机的一次空袭,使梁卓添失去了父亲和叔叔。

  据梁卓添回忆,1939年年初的一天,“日机第一次轰炸蕉园村,丢下了3枚炸弹,一枚落在我阿叔的房屋上,房屋倒塌,阿叔被炸死。我父亲躲在牛栏里,一枚炸弹在牛栏旁爆炸,父亲也被炸死了。还有一枚落在蕉园村边,炸死了国民党部队156师的一名勤务兵。”

  1939年清明节后的一天,日机空袭鼎湖区水坑、蕉园等地,“日机反复投弹,还用机枪扫射,有6枚炸弹落在蕉园村,炸死了一名国民党军队士兵,还有两个村民,炸毁了几个村民的房屋。”

  鼎湖区坑口街道水坑二村也是日机轰炸比较多的村庄,该村87岁的谢老伯回忆,“日本仔的飞机轰炸时,有的村民没来得及逃离村庄,飞机低空飞行用机枪扫射这些村民,我亲眼看到好几人被机枪打死。”

  87岁的何伟祥是鼎湖区沙浦镇桃一村的村民,也是当年日机空袭的幸存者。虽然时隔71年,但回忆起1944年秋天遭遇的日机轰炸,他依然惊恐得双腿打颤。

  那一天,何伟祥在桃一村巷口的茶楼旁玩耍,看到几架日机飞来后扔下了几枚炸弹,“有一枚从茶楼屋顶的中间掉了下来,轰地一声就爆炸了。”

  何伟祥趴在地上,等日机飞离以后,“看到地上到处都是死人,我们村这次共有40多人被炸死,十几个人被炸伤。”

  日机轰炸桃一村时,朱金还是个7岁的孩子,“但是这70年来,我经常发恶梦,想起我大佬被日本飞机炸死的惨状。”

  当时,朱金和兄长朱盘洪正在桃一村巷口吃芋头,“一颗炸弹就在我们旁边爆炸了,我大佬当场被炸飞了半边身体,我的左手被炸掉5个指头,右手手腕被炸断骨头,到现在都无法伸直。”

高要金渡水口村附近的宋隆水闸,抗战时期遭到日机轰炸和扫射,铁栏杆被炮弹击穿。

  遗留弹孔见证日寇暴行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70多年,岁月的流逝已经冲刷了许多日机轰炸肇庆的痕迹,但是还幸存几处枪眼,见证了日机空袭肇庆犯下的罪行。

  鼎湖区坑口街道水坑二村的一幢清末房屋墙壁上,留有几处大大小小的窟窿,有的窟窿有大人的拳头那么大。

  据水坑二村的八旬老者谢老伯介绍,这幢古代房屋墙壁上的窟窿都是枪眼,“当年日本飞机轰炸水坑村,丢了炸弹还不说,还用机枪扫射逃命的老百姓,这些枪眼就是日本飞机飞过时机枪扫射留下的。”

  高要金渡水口村旁的宋隆水闸上也留有日机扫射留下的弹孔,其中几个弹孔在宋隆水闸的铁栏杆上,有鸡蛋那么大,将直径约10厘米的钢管射得对穿。

  据《民国高要县志》记载,1939年9月29日,国民党海军“执信”等六艘军舰袭击西江的日寇炮台,在返回肇庆驻地时遭日机轰炸,“执信舰”被日机炸沉。

  国民党海军的“坚如”、“仲恺”等5艘军舰脱险以后,“坚如”、“仲恺”停泊在高要金渡水口村附近的羚羊峡口,被日寇特务发现。1939年10月的一天,日寇派出十几架日机飞来水口村附近江面,俯冲轰炸、扫射西江上的“坚如”、“仲恺”两艘军舰,最终将其击沉。

  由于日机在水口村附近江面反复俯冲轰炸、射击,江边的宋隆水闸多次被炮弹击中,留下了20多处弹孔。

  前不久,宋隆水闸管理部门修复了墙体上的弹孔,只留下铁栏杆上的几处未修复,成为日机轰炸肇庆、残杀平民的铁证。(肇庆都市报记者 李文华)

   责任编辑:陈俊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