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肇庆怀集民众奋起抗日故事 重温不能忘的历史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09-06 浏览:22 次

  不能忘的历史——怀集民众奋起抗日的故事

  1948年的《广西年鉴》记载:“1938年10月至1944年9月,怀集县共有939人直接被日机炸死或间接被害致死,炸毁民房190间,经济损失约64亿元法币”。这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恶行的又一铁证。

(图片源于网络)

  怀集位居粤桂湘三省(区)交汇地,抗日战争时期尚隶属广西管辖,当时广西省会设在桂林,1938年秋,广州沦陷之后,日本侵略者又把攻占的目标指向桂林。据有关史料记述,1938年11月21日,日机又一次大举轰炸桂林,当时的重庆《新华日报》报道这次日本飞机当日的轰炸情况时写道:“敌机二十一架于21日晨来袭桂林,防空部10时发出警报,10时50分首批敌机九架经怀集丶钟山丶平乐丶阳朔窜入桂林上空,在城内盘旋一周,飞南郊投弹60余枚,第二丶三批各六架侵入城区投弹3枚,并以机枪向下扫射……。

(图片源于网络)

  由于怀集处于日机飞往桂林的主航线上,仅1938年至1939年间,县城和部分乡村曾有三次遭到敌机较为严重的疯狂滥炸。有一次,一枚炸弹落在怀集中学(今怀一中) 大礼堂背后的空地上,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已造成全县人心惶惶的紧张气氛,一些官员因 “恐日症” 过度,竟以怕暴露县城目标为由,将塔山主峰上始建于清道光五年(1825年) 高五层丶并且于抗战初期就安装有防空警报器的古塔拆毁,不但导致珍贵的文化遗产蒙受损失,而且也使县城唯一的防空设施瘫痪,如今又留下了“塔山无塔” 的遗憾局面。

(图片源于网络)

  随着战事的恶化,为确保师生安全,1939年9月,怀集中学被迫迁往离县城40公里的边远山区泰来乡躲避,利用当地的泰来寺和石册庙作为教室坚持上课。为让师生适应战争环境和应对突发事件,学校采取边上课边进行军事训练的方法开设课程,并配有班战斗教练和团战斗教练建制。进行军训实科课时,学生还要进行夜行军作战训练。同时,学校还掀起控诉日军暴行丶教唱抗日救亡歌曲热潮,激发学生增强“国家兴亡丶匹夫有责” 的爱国热情,动员青年学生踊跃报名参军参战。期间,怀集中学先后有三批学生参加了中国远征军,远赴印度丶缅甸丶滇西(云南省西部)与美丶英等国家的军队并肩作战,形成强大攻势抗击日本侵略者。在怀集中学师生的行动感召下,仅1939年就有500多名怀集籍热血青年报名应征入伍,开赴抗日最前线。直至1941年春,怀集中学才从泰来搬回县城。

(图片源于网络)

  抗日战争时期,怀集中学可以说是怀集人民奋起抗日的 “大本营” ,1938年夏,学校率先成立了“怀集县学生抗敌救援会”,中共党员陈权同志以教师身份担当 “领导角色” ,积极发动进步学生参加抗敌救援会,该校进步学生梁怀兆丶邓仲槐分别担任正丶副会长。抗敌救援会不但创办了会刊,而且配合学生军做好<怀集日报>的编辑出版工作。抗敌救援会还组建了儿童救亡团,组织200多名少年儿童以话剧丶歌咏丶漫画丶壁报等形式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9年12月,又成立了 “怀集县抗战后方服务团” ,总部设在怀集中学,由当时国民政府的县长挂任团长,怀集中学校长邓霭然任副团长,团员由进步师生自愿报名组成,约有50多人。服务团下设有两个宣传队,一个由中共党员甘绍文任队长,一个由进步学生黄金钰丶黄凡元分别各带一个小分队开展活动,深入全县各乡村宣传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政策,以及张贴抗日标语。还组织队员走上街头公演抗日话剧丶教唱抗日歌曲等,动员一切力量支援前线一致抗日。

  由于宣传工作广泛深入,群众的抗战热情不断高涨,支援前线丶服务前线的意识不断增强,抗战期间,怀集还出现二次民众自发救护盟军飞行员的感人故事。第一次是1942年10月,一架属于美国第14航空大队的战斗机,在广州上空与日本入侵飞机空战后,途经怀集返回桂林空军基地时,因油料耗尽被迫降落在怀集县城北郊的大较场(今县农业局附近),飞机受损。县城群众自发组织青年民兵保护现场,担任值勤守夜等工作,怀集中学则派出英语教师与飞行员查理士沟通,并陪伴他在县城住了十多天,待飞机维修好之后才安全飞回桂林基地。第二次是1944年11月,盟军一架飞机与日机空战后受伤,飞回桂林基地途中不幸坠落于冷坑乡(今称镇)黎屋村的瓮洞岭,飞行员跳伞脱险。当地村民见状马上组织救护,为飞行员送水送饭,并用担架将受伤的飞行员护送到县城,然后由政府官员转交驻贺县八步镇的国民党第四战区司令部。

(图片源于网络)

  1944年9月,有消息称日军104师团第137联队约1000兵力,将从清远经四会丶广宁入侵怀集。在这危急关头,与广宁相邻的甘洒乡迅速作好应战准备,先将中心小学转移到罗密峡坑的积富彭公祠躲避,乡公所也在该祠设立临时指挥部,然后组织民团在沿途设置守猎用的火药枪丶土地炮及挖掘陷阱等狙击来犯之敌。怀集县城的民众也亳不畏惧,迅速组织一支 “抗日民众自卫队”,配有500多人枪,首先将荔怀线进入县城的公路多处挖断炸毁或设置暗沟陷阱,以便阻止日军的战车战马通行,然后在进入县城的关塞要地盘凤村屋背岭挖掘战壕丶构筑工事,每天有100多名自卫队员手持土枪火炮埋伏于战壕内,后援队员则进驻县城,随时准备迎头痛击并消灭入侵之敌。也许是日军得到了“有埋伏的情报”,未敢闯开大道直接进入怀集县城。只有小股日军于9月12日偷偷地选择乡间小路从坳仔乡的鱼坑,经阶洞丶渡头,再绕道横洞坳,窜过怀高丶眉田丶栏马丶大成岗的谭石拱丶光明村的瓦屋寨。14日到达梁村圩,日军曾对何屋村进行扫射,如今该村古屋门楼墙体还留有弹痕。之后日军攀爬燕岭,路过岗坪维安村的罗孔寨,然后经封开县的新地村窜往信都丶梧州。28日占领广西平南丹竹机场。由于怀集山高林密,地势险要,而且得知早有埋伏,日军不敢冒险行动,只是离开县城后才对途经的一些村庄烧杀抢掠丶空中飞机配合轰炸扫射虚张声势,所幸村民早已转移躲避,仅造成十数名无辜平民死伤。据说因事前有人向广西省政府报告时过度恐慌,致使误以为怀集已沦陷,广西记事中便有了“1944年9月12日,日军占领怀集,21日攻占梧州” 的记载。

(图文源于网络)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已载入史册,任何企图篡改历史丶挑起战争的阴谋都是不会得逞的。和平发展已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理想,在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万众同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今天,我们仍然要增强忧患意识丶勿忘国耻丶固我长城,增强民族团结丶守土有责丶振兴中华,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 作出新的丶更大的贡献。(来源:怀集党史网)

   责任编辑:彭 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