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不忘国耻 永记历史 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09-06 浏览:22 次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让中国人民不忘国耻、永记历史,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全国各地都在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肇庆市也举办了各种各样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师生书画展 展示抗日爱国情怀

  7月4日,肇庆市弘艺书画研修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书画展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

  本次书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100幅,其中,学员作品85幅。师生们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用笔墨抒怀,或直斥日寇的侵略暴行,或重唱抗日战歌,或歌颂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展示出无限抗日爱国情怀。

端州城西社区合唱团放声高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端州城西社区合唱团 唱出抗日英雄的丰功伟绩

  7月7日,在端州区城西社区耆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楼,一群老同志在一起高唱《大刀进行曲》等革命歌曲,纪念“七七事变”,纪念抗日战争的先烈们,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8月2日,封开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组织协进毛绒玩具有限公司、华润公司等30多名外来工代表,到大旺海鹰博览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体验我国各类新型军事装备,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尽管天气高温炎热,外来工代表的参观热情丝毫不减。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神秘地下指挥所、地下军事基地,体验了种类繁多的军事项目和我国各类新型军事装备,参观、触摸、操作各种军械装备,通过聆听解说,观看文物和相关资料,了解历史军事知识。

外来工代表参观大旺海鹰博览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次活动以“铭记历史,圆梦南粤”为主题,组织优秀外来工代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广大外来工进一步了解封开革命史、抗战史、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引导他们树立爱国、敬业的理念,表达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共同心声,进一步坚定他们建设美好新家园的信念和决心。

  肇庆举办曲艺专场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8月14日晚,在星岩礼堂举行的“美丽肇庆·周末剧场”,“民族之魂 铿锵粤韵”肇庆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曲艺专场精彩上演。

  当晚演出的演员都是省、市各类曲艺大赛中金奖、银奖获得者,由肇庆曲协大乐队和肇庆文化馆乐团担任伴奏乐队。演员们表演了粤曲对唱和独唱、京剧、抗战歌曲联唱等节目,和数百名观众一起缅怀抗战历史。

 

公安系统联合勤务,全力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工作

  联合武装巡防 保证抗战胜利纪念活动顺利

  为做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治安防控工作,肇庆市公安局、武警肇庆支队联合开展武装巡逻勤务。8月20日上午,联合勤务启动仪式在肇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沙湖营房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肇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招德对参加联合武装巡逻勤务工作的民警和武警官兵提出了明确任务、抓实安全、加强协调、严守纪律、做好保障、树好形象的6点要求。随后,李招德副局长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黄振刚、武警肇庆支队副政委邓雪锋一同对首日的联合武装巡逻勤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李招德副局长再次向执勤人员强调了工作要求,希望全体参战人员平安顺利完成这次任务。

特警巡逻,确保肇庆市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社会治安的稳定

  据悉,此次的联合武装巡防从8月20日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和快速处置响应机制,目标是构建严密的治安巡逻防控网络,提高预防、控制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严密防范重大案件和暴力恐怖事件的发生,确保肇庆市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社会治安的稳定。

  市金融系统朗诵比赛 以诗歌朗诵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开创未来。8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歌朗诵比赛。这场比赛主题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他们的躯体不朽,已长成了满山的翠竹青松,他们的灵魂不朽,依然在我们的血液里奔流……”一首首慷慨激昂的诗词在选手们娴熟的朗诵技巧中演绎。来自全市15家金融机构的33名选手的表演把观众带入诗歌的感情中,赢得阵阵掌声。经过角逐,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肇庆分行的选手们以精彩的表演、独特的台风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省朗诵协会赵大明老师激情演绎诗文名篇《人民万岁》

  朗诵诗文名篇 缅怀抗日先烈

  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由肇庆市文明办、广东省朗诵协会指导,肇庆市朗诵协会主办,肇庆市图书馆和市博物馆共同协办的“铭记历史?圆梦中华”——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诗文朗诵会于8月29日下午在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

  诗文朗诵会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以诗文名篇朗诵和中外抗战歌曲演唱的方式,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省朗诵协会一舟老师深情演绎诗文名篇《不朽》

  省朗诵协会的一舟、杨召江、史子兴、白国强、赵大明等知名朗诵艺术家以及肇庆市朗诵协会的会员倾情演绎了艾青的《黎明的通知》、巴金的《给死者》、茅盾的《白杨礼赞》、陈辉的《为祖国而歌》、王怀让的《人民万岁》、欧震的《不朽》等名篇,来自市歌舞团的青年歌手演唱了《松花江上》,《喀秋莎》等中外抗战歌曲,回顾抗战历史,缅怀抗日英烈,呼唤世界和平。

市歌舞团演唱歌曲《走向复兴》

  现场气氛凝重激昂,座无虚席。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演,他们纷纷表示,一曲《松花江上》让大家心情激动,一篇诗文《秋瑾》让大家感动落泪。家长们认为这次朗诵会使他们和孩子都受到了一次心灵洗礼,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抗战史,加深了对抗战精神的理解,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朗诵会,给予大家一次语言艺术的熏陶、一台朗诵艺术的盛宴,激励大家弘扬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拼搏。

  小结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对中国乃至世界人民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就是要让人民铭记那段不可磨灭的历史,缅怀抗战先烈,珍爱世界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肇庆文明网 陈俊宇 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彭 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