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打造不容侵犯的“神圣领土” 为端砚文化倾注爱国激情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09-10 浏览:22 次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的端砚力作《神圣领土》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用最擅长的砚雕手法制作出《神圣领土》端砚,为祖国献礼。

  在《神圣领土》砚上,我们清晰地看到端砚在设计上巧妙地利用了天然的金黄色石皮,运用浮雕手法刻出晚清皇太后慈禧的黄底黑字手谕,端砚上方雕刻着一条寓意着中国的飞舞金龙,以及钓鱼岛的部分山体和“神圣领土”四个庄严的大字。其中,于清光绪十九年十月的“手谕”并不是张大师凭空臆造的。张大师解释道,清朝光绪末年,政治家、企业家、慈善家盛宣怀在钓鱼岛的三个小岛上种植药材,他种植的药材特有功效,而且他事事为民。为了表彰盛宣怀的优秀品质,慈禧皇太后就下了一道“手谕”,并将用来种植药材的三个小岛赐给他。上述史实表明,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容他国侵犯。

  把一块毫无特点的石头雕刻成一块具有艺术价值的端砚,张大师用了半年时间,把自己的爱国情怀深深地刻到了《神圣领土》这方砚上,向世人宣告我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向世界宣示钓鱼岛是中国不可分割和侵犯的神圣领土。来自肇庆的张大师觉得这项工作既特别又意义深远。这就是全民共编的爱国主义的教材,里面包含了每个国民点点滴滴的爱国情怀,让全民树立起正确的爱国民族意识。

《神圣领土》完工,该砚长40.3厘米、宽24厘米、厚5.7厘米,砚石品种属于端砚名坑斧柯东,石质纯净,细腻滋润。

  故事不曾臆造,历史也不能被湮灭。“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既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的目的,也是中国人民的态度。在领导和国民的共同奋斗下,中国已渐渐变得强大兴旺,我们要坚定信念,坚守底线,维护国家尊严,共同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历史会给我们一个正确的答案,同时也会让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站到应有的位置上。(肇庆文明网 实习生 陈颖瑜 张素仪)

   责任编辑:彭 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