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纪念叶挺独立团成立90周年 全市将开展系列活动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10-14 浏览:22 次

纪念叶挺独立团成立90周年 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开展系列活动

  为纪念叶挺独立团成立90周年,市委、市政府将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纪念叶挺独立团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

  1925年11月,周恩来和中共广东区委在征得国民革命军第4军军长李济深同意后,在广东肇庆组建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34团(翌年1月改称“独立团”),由共产党员叶挺担任团长,因此人们习惯称其为叶挺独立团。全团官兵2100人,团内建立有直属中共广东区委军委领导的党支部,各营设有党小组。连以上军官大部分是来自黄埔军校和铁甲车队的共产党员。这个团是大革命时期唯一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的一支正规军队,也是在北伐军中最精锐的一个团,当先锋,打头阵,屡建奇功被誉为“铁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54集团军第127师是以该团为老根子的部队,目前隶属济南军区,是全军少有的团史早于军史的光荣部队。

  为了大力宣传叶挺独立团在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地位,讴歌叶挺独立团的历史功绩,弘扬“铁军”精神,市委市政府决定,结合叶挺独立团成立90周年和肇庆市的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将举行“学铁军精神、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开展“观看一部抗战题材影片,阅读一本抗战书、撰写一篇抗战纪念文章,学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开展一次学习体会交流”五个一活动,进一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各地各学校组织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学唱红歌比赛、读书朗诵活动等形式,纪念革命先烈,学习民族英雄,表达青少年一代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其次是开展“弘扬铁军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主题实践活动,将组织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和驻肇部队官兵参观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肇庆青年开展“重走铁军路”活动,分别寻找和重温叶挺独立团当年在肇庆的训练、阅兵、驻扎等场所,走访慰问老战士和烈属,缅怀先列,发扬传统。

  另外,肇庆市将举行“铭记历史·讴歌丰功伟绩”大型纪念活动,通过召开纪念叶挺独立团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邀请127师部队嘉宾、叶挺独立团将士后裔代表等参加;召开纪念叶挺独立团成立90周年座谈(研讨)会,大力宣传叶挺独立团在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地位,讴歌叶挺独立团的历史功绩,弘扬其“铁军”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并且编制纪念叶挺独立团资料和进行各项专题宣传报道活动。(西江日报 记者 肖莎莎)

   责任编辑:彭 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