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肇庆市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工作跃上新台阶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11-25

    2015年肇庆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以及《中共肇庆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加强涉及法治宣传教育长远和全局的基础建设,努力开创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2015年肇庆市多举措推进普法工作,让全市普法工作跃上新台阶。

  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基础

  一是联合有关部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常态化。协调推动全市各级党校、干部学校把宪法法律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逐步推进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建立日常管理机制,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年度学法考试。

  二是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青少年学生学法“计划、教材、师资、课时、考核”五落实。加强法治副校长的管理和培训,建立档案管理和工作台账,将法治副校长个人信息和工作标准在学校公示。制定法治副校长年度教学计划和大纲。

  三是推动市及各县(市、区)各建立一个以上多功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基地,根据《广东省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基地建设标准》,规范运作。

  四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把行政管理、执法、司法的过程变为普法的过程,逐步建立以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为普法专业化工作主体的以案释法制度,完善案件收集、整理、发布的工作机制,搭建以案释法工作平台。

  五是发挥行业、社团组织的普法职能。发挥工会、工商联在企业、外来员工中的普法作用;发挥妇联、共青团在妇女儿童、青少年中的普法作用;发挥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专业行业协会的普法作用。

  六是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协调有关部门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中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七是推动落实大众传媒公益普法责任。协调指导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普法公益广告,开展形式多样的媒体公益普法活动。推动利用干道沿线、公交候车亭、LED屏等载体在一定时间内发布法治类公益广告的做法。

  八是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镇(乡)、以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探索培育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联系示范点。

  九是深入推进村(社区)普法项目化,充分运用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平台,发挥法律顾问的法治宣传职能,制定村居法治宣传计划,开展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十是配优配强法治宣传教育专职人员,完善普法联络员、信息员反馈、互动、交流机制,加强法律宣讲团队伍、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和指导。发挥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人民调解员的普法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和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及其它社会专业人士以多种方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 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一是各地、各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法律“六进”的重要内容,突出宣传宪法,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推动“六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青少年中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

  三是大力推动宪法进公共场所,努力让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组织策划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四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充分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政府机关、社会服务机构在窗口单位和窗口岗位增加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充分利用城市、乡村公共活动场所,融入法治元素,建设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和法治宣传橱窗等阵地。积极引导传统媒体办好普法节目、专栏和专题节目。

  五是结合开展主题活动,创新普法理念和思路。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互动参与、以案释法为主要方式,以新媒体为重要平台,以“谁执法谁普法”为责任主体,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理念和思路。大力开展网上普法,组织网上宪法知识竞赛和宪法宣传的微电影、微故事、公益广告、警言等征集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主动性、互动性和生动性。(肇庆文明网 彭燕 综合

   责任编辑:彭 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