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爱国主义教育

党代表牵头建起烈士纪念碑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6-01-06

  2015年1月5日,市、县、镇党代表,广宁县赤坑镇党委书记纪天生根据党代表工作室驻室轮值安排计划,提前来到赤坑镇惠爱村党代表工作室,备好记录本与《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办理表》,戴上代表证,准备开展一天的接待活动。 

  纪天生刚坐下不久,就接待了从惠爱村赶来的几位老党员和群众代表,他们向纪天生反映了建设云山里战斗烈士纪念碑的问题。据来访代表介绍,广宁县赤坑镇是革命老区,是粤桂湘边纵队司令部驻地,“云山里”是赤坑镇惠爱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1948年1月,当地打响了“云山里战斗”。战斗中,邬球、周贤明、方汉、黄仔、冯进等7位同志英勇牺牲,就地安葬在云山里战场附近,而每座烈士墓都是土石堆,无碑无铭,至今亦然。“一直以来,让烈士在天之灵有个归宿,是赤坑镇乡亲的共同愿望,希望上级相关部门能为这些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立个纪念碑,让后人缅怀烈士有个场所,并作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教育后人。”

  纪天生认真听取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详细做好记录,并当场承诺会把这个建议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和老促会、民政、武装等部门反映,尽力争取有关政策和资金,尽全力建起纪念碑。

  完成当天的接待任务后,纪天生迅速着手筹建纪念碑的事情。他提议惠爱村党支部召开党群联席会议,确定云山里战斗烈士纪念碑规模、选址等内容。接着他召开镇党政领导班子会,明确任务和分工,落实项目立项、上争专项资金跟进人员安排等。随后,纪天生又倡议成立了筹建工作小组,自己亲自担任组长,亲自带领成员起草撰写倡议书,积极联系镇村乡贤、社会热心人士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地为建设云山里战斗烈士纪念碑到处筹资。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4月18日,云山里战斗烈士纪念碑终于建成,纪念碑占地面积60平方米,正中碑高5.2米,每位烈士墓立一个小碑,还立了一个方碑对云山里战斗和烈士作了简介。当天,还举行了简单而庄严的纪念碑落成仪式,县、镇、村干部,当年参加过战斗的老战士、赤坑镇中小学师生代表、社会热心人士以及党员群众等100多人到现场献花拜祭,缅怀先烈。看到期盼已久的纪念碑顺利落成,赤坑镇乡亲父老感到十分开心,激动地说:“烈士纪念碑的建成,让我们有了一个缅怀革命先烈的场所,同时作为一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将更好地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西江日报记者 谢江涛 通讯员 赵祖联)

   责任编辑:彭 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