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文明村

肇庆增3条中国传统古村落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5-12-30 浏览:22 次

  视频资料 

  近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了,广东肇庆市又有3个村落上榜啦!!它们分别是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金林村肇庆市德庆县永丰镇古蓬村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镇罗洪村!

  

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金林村

    金林村位于广东(农用地、商住地、工业地)省肇庆(农用地、商住地、工业地)市德庆县,距今约一千六百多年历史,据专家分析,当时,金林一带居住着多个小数民族。从宋代开始,汉族大量南迁,现在金林的姓氏,绝大部分是宋后迁来金林,逐渐与少数民族化成一体,金林遂进入了急速发展时期。金林的青砖古屋,大多建成明末清初。金林的青砖古屋,清代以前的有二百多间。其中城内的七、八十间,为明代前建筑;城外的一百多间,是清代建筑。金林古城东西宽,南北狭,成椭圆形。从东至西并列老屋十二至十三间(以南北中心巷为纵线,东西两边各六座老屋),南北老屋六至七间(以中心社为线,南北各三间至四间老屋)。城内住家在八十家左右,在当时是较大的故砖城了。

   

肇庆市德庆县永丰镇古蓬村

  

  在这300多幢古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者长达400多年,距今时间最短者也有110多年。这些建筑都保存得比较完好,其中许多古民居中还生活着陈氏子孙。与许多古村落祠堂的建筑风格不同的是,古蓬村伯甫陈公祠每进房屋之间都建有一个六级的台阶。据该村七旬老者陈荣沐介绍,“这个台阶的寓意是希望后人步步高升。”在德庆县永丰镇古蓬村,与伯甫陈公祠同为明代万历年间修建的古建筑还有一座碉楼,当地人称之为“太平楼”、“八卦楼”。 据古蓬村的几位长者介绍,将这座明代碉楼称之八卦楼,“是因为它有8864个窗口。”

  

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镇罗洪村

  罗洪村委会位于德庆县悦城镇的西部,旧国道321线穿境而过,面积约26.91平方公里,下辖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800多人。德庆县悦城镇罗洪村有个玉龙寨,拥有“广东最大的田野草原”之称的玉龙田坷就在这里。每到春天,万亩之大的玉龙田坷蜕变成嫩绿、金黄的一片,“潮起潮落”的油菜花海景观令人眼花缭乱。二三月份是德庆玉龙寨赏花最好的时候,万亩一望无际的辽阔田野,春季万亩的油菜花肆无忌惮地盛开。除了油菜花海,玉龙寨本身是一个集古村落、古民居、古祠堂和古老的历史文化旅游胜地,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人物层出不穷。(资料来源肇庆之星 肇庆文明网李颐娜综合)

  连同此前公布的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单,肇庆市累计有9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了!它们分别是:肇庆端州区黄岗街道白石村、肇庆市封开县罗董镇杨池古村、肇庆市广宁县北市镇大屋村、肇庆市怀集县凤岗镇孔洞村、肇庆市怀集县大岗镇扶溪村、肇庆市怀集县中洲镇邓屋村、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金林村、肇庆市德庆县永丰镇古蓬村、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镇罗洪村。

   

   责任编辑:彭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