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文明村

德庆莫村镇前锋村委会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6-01-05 浏览:22 次

创建肇庆市生文明村工作总结

——德庆县莫村镇前锋村委会先进村

  基本情况

  先进村位于莫村镇圩镇北部,隶属德庆县莫村镇前锋村委会。全村有110户,共527人。去年人平纯收入达到15331元,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靠加工巴戟,佛手,经商,劳务输出及种植水稻,柑桔等。先进村小组在镇委、镇政府及村委会的部署,为搞好全村的环境卫生,从去年开始认真参照《广东省卫生村标准》,开展省卫生村和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在改水改厕、人畜分离、排污渠密封、巷道硬底化、垃圾收集处理、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创建背景

  创建前,先进村村民普遍在文明卫生意识淡薄,日常生活不注重环境卫生,形成陈年陋习,造成环境卫生十分恶劣,村内垃圾堆积,人畜混居,露天厕所和村道泥泞,坑洼积水等现象随处可见,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脏、乱、差、污”现象突出,对群众的身体健康危害较大。 为了改变我村的环境卫生面貌和改善居住环境,根据县委、县府提出的“千村生态文明村”活动的工作部署,先进村以整治环境“脏、乱、差、污”现象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创建省卫生村活动.据统计,实现改水100%,改厕入户100%,其中新改厕40户,建排污渠2300米,建造沉沙井156个,铺设村巷道4200平方米,整建公共场所1500平方米,建成可容纳2000人的文化广场1个,建宣传栏1个,文化室1间,约130平方,篮球场1个,健身场1个,评选星级文明户100户,垃圾屋1间等,整治卫生死角15个,清除淤泥、垃圾8吨。

  做法及成效

  为高起点、高标准把先进村创建为省卫生村和生态文明村,在县、镇、村委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狠抓各项创建工作的开展。

  一是成立机构队伍。在镇的统一部署下,成立村级专责工作队伍,负责具体的创建工作。二是做好宣传发动。通过采取召开动员大会,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提高了村民对创建省卫生村重要性的认识,使其积极主动投身到创建工作中去。三是努力开展创建工作,多方筹集创建资金物资。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社会人士的支持和充分发动群众捐钱捐物、参加义务投工,采取多方筹集创建资金和物资,确保了先进村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使先进村的卫生面貌有了彻底的改变,实现了村容村貌卫生整洁,改水改厕、人畜分离、巷道硬底化等,各项创建工作达到省卫生村的标准要求。

  创建情况

  对照《广东省卫生村标准》进行自查,先进村基本达到了省卫生村的标准要求。

  (一)先进村制定了创建省卫生村规划方案,村民居住区、禽畜圈养区、文体休闲区等功能分区合理。成立了创建省卫生村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村卫生管理制度》并配备了1名环卫专职人员。

  (二)先进村已铺设硬底化村道巷道4200平方米,村巷道硬底化率达98%以上,村内排污渠均实现水泥管暗渠化,农户垃圾实行袋装并由农户自行送到村边的垃圾屋,做到定时收运处理,保持了村容村貌卫生整洁。在村文化广场周边种上了观赏大树、种花种草,使村内环境实现了绿化、美化和净化。

  (三)利用宣传墙报,派发宣传单张,举办卫生讲座,开设学校健教课程等形式,对村民、学生进行健教宣传活动,为他们传授健康知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通过测评,先进村的学生和村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90.5%和86.4%,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7%和80.3%。

  (四)先进村饮用水经卫生监督部门检测符合卫生要求,自来水普及率100%,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

  (五)先进村儿童预防接种和妇幼保健工作落实,周岁入册率及计划免疫率达到98%以上,孕产妇和儿童系统管理率均达到要求,连续几年来均未发生与计免相关传染病和孕产妇死亡案例。

  (六)先进村落实了爱国卫生工作制度,能定期组织村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除“四害”消杀工作,村庄及其周围环境基本无蚊蝇孳生地,“四害”密度较低。

  (七)先进村在村边设置了禽畜饲养区,实行禽畜圈养,实现人畜分离。

  (八)通过普及健康知识教育,村民的卫生意识大大提高,自觉建造卫生炉灶,并注重家居的整洁卫生。

  (九)大力开展村内环境卫生的整治,拆除破旧的闲杂屋、猪牛舍,重新布设门面,制定村规民约和卫生管理规定,并由专人对花草树木浇水及环境卫生管理,保证了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的美化、绿化、净化。

  (十)制定了村“卫生之家和星级文明户”评选办法,村每年开展评选活动,促进了村民树立良好的文明卫生行为和习惯。(德庆县莫村镇前锋村委会先进村

   责任编辑:彭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