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肇庆文明网
 
首 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联盟联播
原创评论   环保先行   未成年人
魅力肇庆   文明影像   志愿服务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爱国主义教育  文明创建  文明简报
诚信建设   文明网校   文明出行
道德模范   中  国  梦   价  值  观
您当前位置: 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 > 诚信建设
肇庆市诚信建设制度化总结
发表时间: 2015-07-11 文章来源:肇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彭 燕  
省文明办:

  按照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要求,我市积极开展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部署,全面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

  为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把该项工作列为全市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并作为建设“美丽肇庆幸福家园”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的重要工作来抓,把建设“诚信肇庆美”行动和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融入到各项工作,制订了《2015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15年肇庆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肇庆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实施》的通知》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并印发到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各级部门和相关单位根据部署,精心组织,使诚信建设工作和相关实践活动持续推进。

  二、建立全覆盖社会信用信息记录

  1、加快建设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资金312万元已于今年4月到位。目前,已完成系统招标文件,于630发出招标公告。“信用肇庆网”于今年1月开通试运行,实现信用信息对外查询。建设开通了肇庆市电子政务数据交换平台,为收集各职能部门信用信息提供了基础条件。

  2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制度建设各部门已制订或正在制订的信用信息归集、披露、运用相关文件共12件,重点突出信用信息综合管理运用制度建设,为信用信息应用提供了制度保障。《肇庆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已完成征求部门意见工作。

  3推动信用信息综合管理应用。印发《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应用促进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肇发改经〔201553号),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和应用,推动了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同时我市出台了相关行业的信用制度。市环保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住建局、肇庆海关等20个部门已建立信用分类监管、黑名单制度或奖惩机制。各部门在教育科研、企业发债、招投标、环境保护、资质认定、行政许可、医疗卫生、专项资金安排、领导干部提拔、融资贷款等10个领域也使用了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

  4、推进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加强案件信息录入,完善吊销营业执照及企业法定代表人“黑名单”数据库,依法曝光企业法定代表人“黑名单”。目前,我市多家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在省工商系统企业信用信息网对外公开。对 “黑名单”企业,采取限制其法定代表人在3年内不得担任其它企业的法人代表资格的惩戒措施。

  三、开展诚信教育培训

  一是建设省征信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举办征信文化大讲堂。依托千年德庆孔庙创建省征信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开设征信文化大讲堂,通过信用讲座、诚信文物展示、播放宣传片、悬挂宣传画等方式,大力弘扬儒家传统诚信文化,激发提高了市民的诚信意识,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领导的肯定。

  二是开展公共服务人员诚信教育活动,打造诚信公共服务人员队伍。印发《关于开展“美丽肇庆——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的通知》,掀起学习“最美人物”、宣传“最美现象”热潮,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美丽肇庆·幸福家园”建设的强大合力,各部门已制订“最美人物”工作方案,重点突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最美人物”行动带动诚信风尚的形成。

  三是开展中小学生诚信教育,培养学生诚信品质。2012年起,市教育局大力推进诚信进课堂进校园活动,2014年印发了肇庆市中小学增加诚信教育内容工作工点,在中小学举办了形式多活的教育活动。

  四、开展诚信创建活动

  2014年,我市制订了《关于组织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系列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做精工产品、做诚信企业”、“诚信经营示范点”、“学习双桂坊、诚信做食品”、“争创文明诚信窗口、争当文明诚信标兵”、“信用农户”等5个专项诚信创建活动。经各主管部门评审,共72家企业被评为“诚信建设示范点”,其中“做精工产品、做诚信企业” 示范点10个,“诚信经营示范点”示范点10个,“学习双桂坊、诚信做食品”示范点10个,“信用农户”32个“争创文明诚信窗口、争当文明诚信标兵”示范点10个。20141021,市文明委对“诚信建设示范点”进行了统一授牌。

  五、加强媒体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充分利用西江日报、信用肇庆网、市发改局微博等渠道,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活动。2014115日,市文明办、市发改局联合发布第一期诚信“红黑榜”,共586家次单位上红榜,59家次上黑榜;2015年共311日,市文明办、市发改局联合发布了第二期诚信“红黑榜”,共72家次单位上红榜,66家次单位上黑榜。红黑榜通过西江日报、信用肇庆网、市征信服务平台、市文明网等渠道对外公布。316日,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市信用办、德庆县举办了金融与信用知识进校园活动暨金融与信用知识书籍赠送活动。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613日,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市信用办在人流量较大的粤运车站举办了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活动。

  各大新闻媒体,根据各自宣传特点,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通过开设专栏、专题、制作公益广告等多种载体,大力开展宣传报道,加强以诚信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建设诚信文化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大力报道我市各地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的好做法以及有关工商企业单位诚信经商、诚信兴商的先进典型,积极为诚实守信文化鼓与呼。围绕建设“诚信肇庆美”等工作,通过开设和办好《美丽肇庆,幸福家园》、《身边好人》、《学雷锋,树新风》、《民生无小事》等专栏和节目,多形式、多手法做好诚信文化的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诚信文化知识,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和先进经验以及先进典型。

  六、办好“道德讲堂”,推进以诚信为核心的道德建设

  2014年,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中国传统美德,全市建成“道德讲堂”1040所,稳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社区、机关、乡镇、进校园、进课堂活动。2015年,为进一步推进“道德讲堂”,通过这一道德建设阵地,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我们制订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肇庆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将“礼乐肇庆 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扩展到各地各领域。今年“道德讲堂”建设,依托各级机关、学校、企业、村镇、社区等阵地,由各牵头单位负责建设,努力打造机关、部队、企业、行业、社区、村镇、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八类道德讲堂。目前,全面推进“道德讲堂”进机关、进部队、进学校、进企业、进村镇、进社区的工作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它们纷纷制订了实施方案,并按照名称统一化、地点固定化、布置规范化、活动程序化的要求进行建设,通过“自我反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六个环节,进一步传播道德理念,积极营造讲诚信、讲文明的新风尚。

  七、加强文明创建,促进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

  20144月,我们向市直各单位发出了《关于申报20142015年度肇庆市文明单位的通知》(肇文明委〔20147号)和《关于印发《20142015年度肇庆市文明单位(窗口)测评体系》的通知》(肇文明委〔20146号)明确将诚信建设工作作为文明单位考核指标,要求申报文明单位的单位和企业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与本单位诚信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把诚信建设作为创新管理的重要内容,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工作机制等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文明创建的同时,市文明办制订并印发了《关于印发《肇庆市生态文明示范村考核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肇庆市农村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将诚信建设纳入乡村文明建设的工作范畴,广泛发动各县(市、区)各乡镇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生态文明村、文明镇、文明集市、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大力加强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在生产经营中,增强文明诚信意识。目前,各县(市、区)已纷纷制订了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了有关创建活动。

  八、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深化餐饮企业诚信建设

  20145月份,市文明办联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旅游发展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肇庆餐饮酒店协会印发了《2014年肇庆市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并出台了肇庆市“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文明之星服务员”评选标准。为进一步推广文明餐桌行动,促进诚信文明经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2014115,市文明办组织召开深化肇庆市文明餐桌活动工作会议,市直及端州区、鼎湖区共有65个中型餐馆、大型餐馆、特大型餐馆参会,积极做“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主题文明餐桌活动的参与者、践行者、倡导者和推广者。

  2015年,结合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市安监办、市文明办连同市直19个单位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肇食安办〔201533号)文件,发布“文明餐桌”——安全用餐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同时,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做诚信食品生产企业,节俭养德、环保用餐等创文内容。

  九、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努力营造争当诚实公民的良好风尚

  为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发挥身边好人在道德建设的积极作用,制订并印发了《“肇庆好人”评选宣传办法》,进一步规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办法,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并结合“道德讲堂”建设,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道德讲堂上介绍事迹和心得,使树模范、学模范、讲道德、讲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大力挖掘和推荐“身边好人”,各级媒体积极宣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引导群众见贤思齐。经群众推荐评议,2014年,黄五跻、周银婷等100位市民被评为“肇庆好人”,廖月明、黄丽群等5人被评为“广东好人”,卢佩勉、曾庆凤等2人入选2014年“中国好人榜”;今年以来,罗宗智等24位市民被评为“肇庆好人”,李连庆、刘有录等4人入选2015年上半年“中国好人榜”。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学习身边好人、争当诚实公民的良好风尚。

  十、下阶段工作措施

  下一阶段,我市将按照中央和省的有关要求,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把诚信建设作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的突破口,在融入和结合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抓出成效,切实把诚信制度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1、扎实做好公共信用记录基础工作。编制《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目录》,拟结合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修改。记录、归集信用信息到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利用该平台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及时交换、互通共享。同时,根据各部门意见修改完善《肇庆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

  2、加快建设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加强与市信息中心沟通,加快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改造提升信用肇庆网,配合省做好省、市两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互联互通。

  3、继续推动信用信息应用。尽快编制事项所需的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清单,推进各事项应用公共信用信息工作。探索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政府资金补助、企业债券发行等领域率先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将第三方信用报告作为市场主体申请或参与相关业务的重要参考。依法公开公共信用信息,推进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重点人群信息公示。

  4、大力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设。推动各有关部门制定相关业务事项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具体办法,对重大税收违法当事人、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5、继续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信用知识培训和诚信先进典型创建活动。

肇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579


回到顶部
相关信息
·  肇庆各地举行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  肇庆18年55万人次捐献110多吨血液
·  全市村(社区)书记“两学一做”培训开班
·  肇庆首部实体地方性法规诞生
·  我市多部门协调联动提供人性化服务
·  鼎湖荣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
·  肇庆“8+1”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出台
·  肇庆开展争当美德少年宣言征集活动
·  肇庆市创建“无烟单位”成果丰硕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运群
 
 
Copyright ©2012-2016 zq.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肇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肇庆文明网编辑部  肇庆市中新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E-Mail:zqwenming@126.com Telephone number:0758 - 289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