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肇庆文明网
 
首 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联盟联播
原创评论   环保先行   未成年人
魅力肇庆   文明影像   志愿服务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爱国主义教育  文明创建  文明简报
诚信建设   文明网校   文明出行
道德模范   中  国  梦   价  值  观
您当前位置: 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 > 诚信建设
运用“互联网+”新媒体 助推税务工作新发展
发表时间: 2016-03-23 文章来源:肇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彭 燕  

  鼎湖区地税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服务纳税人的新思路新举措,将“互联网+”从“简单相加”向“深度相融”发展,推广移动互联技术成了重点工作之一。开辟微信、客户端等宣传服务管理新阵地,推进建立税务征信系统,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平台,进一步加强服务管理,优化社保费缴费服务工作,提高缴费效率,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让税务权责阳光透明,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起着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落实权责监管。2015年,区地税局在全区率先网上“晒”权责清单的基础上,按照“简政放权、提质增效”的新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权力监督新机制、权责公开新模式,创新研发《肇庆市鼎湖区地方税务局权责监督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了对涉税审批等关键权力运行过程的监控全覆盖,业务流程每个关键节点均可查询、可监控,执法行为置在内外双向监督下,有效降低执法随意性,确保了权责承诺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二是优化办税服务,有效提高效率。区地税局经过开展调查发现,办税服务厅人员拥挤以及纳税人和缴费人排队等候时间长导致缴费效率低下。通过实践探索,出台了《鼎湖区地方税务局优化社保费征缴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具体运作流程,切实做到了“两个减负”。此外,试点“权责监督管理服务系统”,真正实现手机客户端“代跑腿”,实现办税进度“随时查”、短信通知“提醒办”,为纳税人提供了良好的用户体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实现纳税服务零投诉;该系统自去年8月运行以来,共录入业务1590单,按时办结率100%,审批效率平均提速82.29%。如,以增量房契税减免审批为例,法定办结时间为7个工作日,现两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达到“创文”对窗口单位的标准要求。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抓好业务培训。区地税局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办事厅的宣传,一方面抓业务人员的培训。通过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触摸屏、派发电子办税服务厅操作指引手册等方式,大力宣传网报功能及优势,提高缴费人对网报和银行储扣的认知度。运用电子屏和海报张贴、悬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同时,加大对办税窗口前台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使其熟悉业务操作流程,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确保优化征缴工作,便利纳税人办税,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树立税务部门良好社会形象,助推鼎湖税务“创文”工作取得新发展。(鼎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回到顶部
相关信息
·  肇庆各地举行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  肇庆18年55万人次捐献110多吨血液
·  全市村(社区)书记“两学一做”培训开班
·  肇庆首部实体地方性法规诞生
·  我市多部门协调联动提供人性化服务
·  鼎湖荣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
·  肇庆“8+1”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出台
·  肇庆开展争当美德少年宣言征集活动
·  肇庆市创建“无烟单位”成果丰硕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运群
 
 
Copyright ©2012-2016 zq.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肇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肇庆文明网编辑部  肇庆市中新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E-Mail:zqwenming@126.com Telephone number:0758 - 289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