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肇庆文明网
 
首 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联盟联播
原创评论   环保先行   未成年人
魅力肇庆   文明影像   志愿服务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爱国主义教育  文明创建  文明简报
诚信建设   文明网校   文明出行
道德模范   中  国  梦   价  值  观
您当前位置: 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 > 诚信建设
肇庆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 2016-03-16 文章来源:肇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彭 燕  

  3月15日,市工商局和消委会(端州工商分局、端州区消委会配合)联合在星湖国际广场举办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系列服务活动。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新消费 我做主”,旨在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满足消费者需要,赢得消费者对新消费的满意和认可。弘扬“诚信、公平、法治”文化,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营造让消费者能主愿消费的良好环境。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践行绿色消费、品质生活,呼唤维权自觉,提倡依法维权,让消费者主动做新消费的支持者。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对年主题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各界的认识,积极参与年主题活动。 

启动仪式

  在星湖国际广场举行的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设立行政单位法规宣传咨询区、公用企事业单位服务区、有关企业等行业诚信服务承诺展示区等,市工商、市质监和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等市消委会20多个成员单位热情、耐心地解答和受理了群众的咨询、投诉,并向消费者提供识假辨假、维权方法等知识;市消委会通过风尚肇庆网与企业举办“消费者体验行宣传互动活动”启动仪式,并就招募2016年消费维权志愿者举办启动仪式;市消委会依托传媒公司LED宣传车的网络优势资源,在城区主要街道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宣传;通过各大媒体曝光2015年的一些典型案例;咨询现场还特别设置了司法局的消委会律师团、金融机构咨询区和“12345”投诉举报现场受理台;多家诚信企业代表也参与了活动,积极为群众提供服务。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参与,现场人头涌涌、气氛热烈。各县(市、区)也举办了消费者权益日咨询服务活动,有的现场烧毁去年没收的伪劣假冒商品。

  通过这次活动,广泛宣传,倡导“消费者优先”理念,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消费者、关注消费者、呵护消费者、适应消费者的意识;搭建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各行业倾听消费者声音,了解消费者需求,创新消费供给提供有效途径;反映消费者呼声,主张消费者权益,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推动健全制度保障和机制创新,更加有力保护消费者权益;研究消费新热点、新趋势、新领域,引导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有序发展,为发挥消费引领作用做出贡献;创新消费纠纷调处渠道,丰富消费者投诉受理方式,促进消费者与经营者协商解决,为消费者主动维权、降低维权成本创造有利条件。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统计,活动期间,现场共派发各类宣传资料5万多份,接受咨询1千多宗、受理投诉80多宗,“12345”投诉举报中心接受电话350人次,全市工商系统烧毁假冒伪劣商品约3吨。活动现场群众主要咨询如何辨别真假香烟、食盐、钞票等方面,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手机、房地产和房屋装修等消费领域。(肇庆市消委会)


回到顶部
相关信息
·  肇庆各地举行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  肇庆18年55万人次捐献110多吨血液
·  全市村(社区)书记“两学一做”培训开班
·  肇庆首部实体地方性法规诞生
·  我市多部门协调联动提供人性化服务
·  鼎湖荣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
·  肇庆“8+1”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出台
·  肇庆开展争当美德少年宣言征集活动
·  肇庆市创建“无烟单位”成果丰硕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运群
 
 
Copyright ©2012-2016 zq.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肇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肇庆文明网编辑部  肇庆市中新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E-Mail:zqwenming@126.com Telephone number:0758 - 289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