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联盟网站   肇庆文明网
 
首 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联盟联播
原创评论   环保先行   未成年人
魅力肇庆   文明影像   志愿服务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爱国主义教育  文明创建  文明简报
诚信建设   文明网校   文明出行
道德模范   中  国  梦   价  值  观
您当前位置: 中国文明网肇庆站首页 > 诚信建设
市工商部门强化数据意识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发表时间: 2016-01-05 文章来源:肇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彭 燕  

  商事登记制度、信用监管体系等系列新改的出台,带来基层工商监管范围扩大,倒逼工商市场监管方式由原先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去年以来,我市工商部门积极创新监管理念,树立数据监管意识,利用数据的作用弥补人力的不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放开了市场准入,激发了市场活力,使市场各类数据激增。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我市登记市场主体26524户,同比增长26.67%;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7.17万户,同比增长8.35%。在此背景下,市工商局充分认识到数据在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拓展信息收集渠道,主动收集各类市场主体数据信息,逐步构建辖区监管数据库,最大限度地使用现有数据,服务日常监管工作。

  去年,市工商局对端州区再生资源行业经营情况、主体信息进行系统整理,结合摸底调查结果和再生资源台账数据,在全区239户再生资源经营户中筛选出60户违规经营及不按要求设点的经营户,同时根据60户经营户的据点数据,制定了东、西片区整治路线,有规划地开展再生资源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提升了整治效率。在对近年来市消委会提供的消费维权数据分析基础上,市工商局总结出消费维权的热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地域,分门别类归纳出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和消费维权工作。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市受理消费者投诉756件,达成和解协议720件,调解成功率达95%。同时,该局把数据分析运用在打假、打传、打私等工作上,取得良好成效。(西江日报 记者 刘亮)


回到顶部
相关信息
·  肇庆各地举行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  肇庆18年55万人次捐献110多吨血液
·  全市村(社区)书记“两学一做”培训开班
·  肇庆首部实体地方性法规诞生
·  我市多部门协调联动提供人性化服务
·  鼎湖荣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
·  肇庆“8+1”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出台
·  肇庆开展争当美德少年宣言征集活动
·  肇庆市创建“无烟单位”成果丰硕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运群
 
 
Copyright ©2012-2016 zq.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肇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肇庆文明网编辑部  肇庆市中新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E-Mail:zqwenming@126.com Telephone number:0758 - 2893866